上週颱風天接到老姐的電話,提到大妹的問題,又是錢的麻煩事,去年五月份的時候己經遇過了,原先以為都解決了,原來那只是最初的炸彈罷了,現在想想當時,才知大妹還有許多事情沒有說,也對我們說了謊。

可能,我們以為大妹生活單純人也單純,應該就這些問題了,不會有那麼大的金錢麻煩(或負債),但事後證明,一堆在戲劇或其他人身上所發生的事情也同時發生,一個單純家庭主婦也可以欠債至1,2百萬,因為什麼呢?麻將、花費、倒會、替人做保、信用卡及銀行及認識的人借錢、融資,以為可以付得了利息,以債養債,原先的缺口應該不大,但害怕爆光,所以就一步算一步,但欠債所累乘的效果快到令人無法想像及預估,最後終會爆炸,有辦法的人會拖延爆炸的時間,但也缺口金額龐大,沒關係的人則是無法拖太久,1.2百萬大概是極限了,這時你最想不讓他知道的人,也會接到銀行或有人登門討債,我老姐說,老實的人最怕爆光,若能早日爆掉還比較好解決。

老姐週二找了大妹談,希望他將所有債務講清楚,到此階段,若還有隱瞞的話,會不知道是否還有未爆彈(債務自生累積的速度是快的嚇人),但老實講,我還是不知她有無未講的債務,人做錯不打緊,就怕無法記取教訓。

錢這檔事,雖然你不想理它,但當你缺了它,大概是除了健康問題外,另一個會要人命的大問題....

這時,我想起我們家6個女兒,這些年有3個人都爆發財務問題,最先開始的是我三姐,因為借別人錢周轉(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最佳寫照)、倒會之類的事,也是卡債一族,最後無法支應只好信用破產,到頭來,大概也負債2.3百萬吧!不過我老姐畢竟是職業婦女,有工作能力及能承受壓力,所以經過這些年也終於快還清了。

另一個是二姐,在鄉下的家庭主婦,幫忙先生的工作,也因為賭六合彩負債,最後是老公承擔;再來就是大妹了,欠錢的人很多反而都是單純的人(沒什麼數字觀念的人),就因為生活環境單純,不知險惡,事情想得太簡單,人還是要瞭解自己,若是這種個性的人,唯有謹慎及對錢小心(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