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的旅程大部份是在搭巴士中進行,一早飯店check out後把握在松山的三小時,先將行李寄放在車站,再搭車前往松山城及附近的大街道,今年第一波強烈寒流漸漸來襲,伴隨著最冷的冷空氣來臨,一早的松山刮起強風,日本有春一番冬一番的,不曉得有無秋一番之類的。

松山城天守閣外觀,有一些楓葉,四國不是賞楓地,來四天還真沒看到楓葉

一大早要安排行程有些困難,多數的景觀大多是九點才開始,早上只見上班及上學的當地居民行事勿勿的。從車站搭電車至大街道,往松山城前進,到松山城一般人是搭纜車上山,松山城說來挺小的,建在小山坡上面,要上天守閣需要門票就沒有進去了,繞著城門一走圈,而風實在太大,不禁強風的秋葉隨風飄散。這裡也遇到不少觀光團,頭一回聽到說國語的鄉親,看來好像非參團而是親友自己來玩的。

 

只有三小時的時間,下了松山城就隨意沿著松山市街散步,經過坂の上の雲ミュージアム、愛媛縣廳、護城河等,而後在南堀通搭電車回松山,準備在JR松山駅前搭巴士回高松,從松山到高松,巴士約需2:20分(票價3900圓),票價和JR普通車差不多,但花費時間則快了2個多小時,在四國旅行,交通除了JR特急外,選擇巴士反而更便利。其實松山也有巴士直達大阪的,大約5:10分(票價6700圓)。

 

一群小學生在等路面電車

在大街道遇到小學生戶外教學,約八個人一組,旁邊還有4-5個大人,應該是家長,正在一間樂器行參觀。在日本經常碰到這種情形,是一種很好的認識鄉土及傳統行業的教學方式,在四國倒是經常看到小學生,在今治看到的小學生是在打掃今治駅,也在下午3點多時在往松山的普通車上遇到剛下課的高中生(整車實在很吵)。

 

JR松山駅,古樸的小站,旁邊有一間賣農產品的小店,買了三顆杮子,只要140圓。

松山路面電車內部一景,今天大概有新司機訓練,旁邊站了一名指導員。這電車比巴士行走還慢,一樣也是要等紅綠燈。

搭10:57分往高松的巴士,沿途在松山市有幾個停靠站,大街道就是一個大站,上了高速公路後就一路順暢,整車大概坐了十五個人左右,坐巴士很平穩,就吃吃飯糰、喝飲料、睡覺及聽歌、看看風景的也很快就到了。到達香川縣會先看到瀨戶大橋,以及長的很像房子的屋島,難怪叫屋島,是座山而非島嶼,其山頂像屋頂一樣平所以稱為屋島,從高速公路看起來好像有二座山。

到達高松駅,我的規劃是租單車遊高松,不過人算不如天算,當天從松山到高松都吹起了強風,尤其是靠海的高松更是風強,若是走向碼頭方向的話,有時還會被風吹的走,可見其強度了,這種情況,騎起單車來也是有點辛苦,除了風強外也帶著陣陣冷意。

高松市是個單車天堂,騎單車的人非常多,車站前的地下空間有租單車及停車場,這裡至少停了數百(上千)台的單車,不知皆是出租的單車還是有些只是停車的,在這裡租單車可以長期(一個月或三個月)或單次(一天,100圓)。

在租單車時,需填申請書要填寫當天住宿的地方及電話等,原來規定是當天在高松住宿才行,像我這樣當晚要前往大阪是不能租車的,不過還是讓我借了,哈..哈..櫃台人員有點困擾的樣子,而且我只知道大阪飯店的名稱,連住址及電話都沒有事先備好,真是有點抱歉。

租了單車就往栗林公園前進,沿著高松築港前的大馬路往前行就會到,中途經過中央公園,約20分鐘,過馬路時有設地下道,在日本地下道不常見大多是天橋。為了單車行走地下道階梯中間有一條橫溝,讓車輪行走。

 

栗林公園滿大的,為了旅客方便還設不同時程的參觀路線,沒時間的人多數選擇60分鐘路線,應該是栗林公園的精華之處吧!算起來,在高松待的時間不多,連較有名的景點也僅到栗林松園,而沒有時間去四國村、屋島及琴平的金刀比羅宮,連瀨戶大橋也沒有看到。

 粟林公園

 

栗林公園最著名的一景

 

邊騎單車時,邊想明天到京都不租單車了,實在是太冷,0-10度的氣溫下一直在戶外應該會冷到受不了吧!歸還單車(最後只騎不到二個小時就投降),搭4:30分往難波的巴士,大概在7:50分抵達,也是一路順暢,乘客同樣不到十個人。這巴士在高速公路上還有設站,真是太神奇了,司機每到一站會下車看有無乘客,以及核對出發時間。

今晚投宿在二年前也住過的super hotel,

スーパーホテル大阪・谷町四丁目 1晚 5980圓

飯店離大阪城很近,上回還從飯店徒步至大阪城,離難波也算近,不過需轉乘不同地鐵就有些費時,這裡早餐是我住過商務旅館中最合我味口的,有家庭味道的早餐,同時會變化菜色,今年去東京住東橫INN,每天單調的飯糰及味噌湯,有點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