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67.jpg

楓紅的京都東福寺 2008.11.20

昨日寒流來襲,第五天的早上顯得很冷,早上8:10分左右從飯店走出來,徒步至京阪電車的天滿橋駅,從大阪到京都搭電車,通常選擇JR到京都車站、阪急到祗園或嵐山,以及京阪電車由南穿過京都中心到祗園這三種路線,之前是搭阪急比較多,京阪電車至京都這條路線是首次搭乘。

五、六度的早晨,走出飯店往北行,陸續可看到準備上班的人也沿著相同的街道前行,直行約15-20左右會先看到地鐵的天滿橋駅,滿滿的人潮從地鐵站下冒出,這景象和過去四天大不同,果然都市還是不同,到東京時覺得大阪的人多不算什麼,到過鄉下才發現原來大阪也真是擁擠啊!

搭京阪電車就可順路將楓紅名所東福寺排在首站,特急電車不到40分鐘就抵丹波橋,下車後就會看到同一方向的普通車正等著旅客換車,時間分秒不差的順行。楓葉季節的東福寺駅及其附近地區大概是整年中最熱鬧的時候,一波波賞楓人潮不絕的往東福寺走,沿路有規劃進出動線及人員指揮,所以人雖多但倒也很有效率的。

在京都,通常不太需要地圖指引,尤其是旺季時,只要知道那一站上下車,之後就隨著人潮走就八九不離十,自已看地圖或指標反而礙事。這些年在日本旅行,很習慣觀察人群的走向以及路上的指標,不論是參觀旅遊景點或是找車站、地鐵站,看到人潮就想錯不了,若越走越沒人的話,則不妙。不過,若是非熱門地區的話則無法用人潮來判斷,此時需要掌握大方向即可,在沒有地圖的加持情況下,我還算很少會走錯路的。

IMG_0476.jpg

今年楓紅算是有點晚,東福寺看來才剛楓紅,常照陽光的楓樹最先轉紅,旁邊或許就站著陽光不充份如今還整株綠意的楓樹。

IMG_0478.jpg

拍楓紅還是需要陽光輔佐才顯出其豔麗的紅。

IMG_0491.jpg

也需要在迎光處拍攝才能看原貌,否則反成暗紅及陰影。

IMG_0492.jpg

 正是迎接賞楓來臨時刻,極速冷空氣一波波,外加不時強風吹,我想今年楓紅會不會來不及燦爛就冷枯了。

IMG_0493.jpg

 

IMG_0497.jpg

東福寺的楓樹多數如上圖,紅、黃、綠交錯著,應該再過一週才是最美的時候。不過新鮮楓紅也有其味道。

IMG_0500.jpg

這一天雖然很冷,但天氣極佳,湛藍的天及白雲,微風清吹。

IMG_0509.jpg

京都東本願寺內的銀杏樹,整株銀杏樹翻黃很是壯觀,閃閃發亮如黃金,且充滿靈氣。那禁煙兩字標語煞風景的立著,旁邊的本願也正在整修,只能參觀其中一間。

IMG_0519.jpg

南禪寺的楓紅同樣有名,離開東福寺後搭電車至京都車站,站前排巴士的人潮一圈圈的,最後選擇地鐵到南禪寺,旅遊季節的京都交通狀況,要有塞車及擠巴士的準備,尤其是清水寺到祗園附近,人擠不上巴士是正常現象。

IMG_0527.jpg

南禪寺來過幾次,南禪院只進過一次,印象中很小的地方。著名的三門則上過三次。

IMG_0529.jpg

南禪寺旁的水路閣,一個西式的水路道,異常的和寺廟融合一起。

IMG_0530.jpg

往永觀堂路上的藝妓,不過,她們應該是旅客裝扮的,只是來南禪寺取景拍照。

IMG_0543.jpg

京都另一個有名賞楓地點,永觀堂,平時人煙稀少。

\IMG_0549.jpg

永觀堂和南禪寺連成一賞楓熱門路線,這裡的楓紅比東福寺更紅。

IMG_0552.jpg

 

IMG_0553.jpg

IMG_0559.jpg

 

 IMG_0568.jpg

一進大門後,有個展望台,可以眺望下方的池水楓景,許多遊客參觀路線就從這裡開始,我在這裡坐了許久,一波波人群進來出去。賞楓最佳狀況是找個地方休息,靜看光影風吹動下的楓景。

IMG_0570.jpg

知恩院的許願池,這裡也有部份寺廟在整修,京都寺廟一翻修也能要費時數年,工程浩大。

我的京都行走了東福寺、南禪寺、永觀堂及知恩院後,原本打算到高台寺賞夜楓,但下午過後越來越冷,改搭循環線公車,從祗園繞一大圈(途中還經過京都大學)回到京都車站(坐了一個多小時才到,而且超冷,公車卻沒有開暖氣,真是怪了,往年這時候不是會開暖氣嗎?),在車站吃了一餐豬排飯,搭JR回大阪囉!心裡暗想下回一定要在不冷的季節來日本玩,太冷也很難過。

而且這回京都,心裡也冒出『京都卒業』的感想,這些年對京都的想念好像結束了。某個不知名地方少了某種東西,或許是感動吧。另一方面,到過四國也讓我興起到日本其他地方看看的興趣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