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看完的一本書『佐藤可士和の超整理術』,原本以為是一本收納或超強筆記術之類的著作,但由知名設計師所寫的內容,果然還是不同。從設計的發想.靈感.設計到完成,關聯到工作空間、資訊及思考的整理,用整理這一個看似有點手工業的用字,使用在資訊社會裡還滿有另一種貼切感。

在台灣翻譯的日本書籍,由許多類似”筆記成功術”之類的實用書,日本人還真是熱愛整理各項生活.工作.人生的民族,所謂記筆記也像是種整理術,把你所現在所看到的.想的,或過去曾經發生的人事物,以及對未來規劃和空中藍圖整理出來,可能是過去已發生也可能只存在某段時刻腦海裡浮現的吉光片羽。

前些天把我一本隨身筆記本拿出來看了一下,從2005年9月開始記載一些偶然浮現有關個人工作及生活的規劃,像是在勉勵自己不要懈怠以及對工作的熱情,但筆記本在去年中旬後就停止使用,沒再寫下任何一事。這時回想過往這一年,真的覺得自己對許多事情確實喪失熱情及鬥志,尤其是課業,現今早該是論文的努力期,但一直一直在逃避不想面對這件事,同班同學在明年初就有人可以拿到學位了,而我還在徘迴及猶豫中。

今年末因為工作的關係,有點忙,希望能將工作做個完美的結尾。也預期明年工作轉換後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及心情,對於未來的工作內容,這一些日子有些想法及構想,但會在熟悉環境後再做調整。對明年工作,認為已做了心態調整,這種調整或許也是種整理,所以善於整理的人看來不僅對工作.空間或資訊有利,心理及心情等情感性的整理也是有所助益。

而另一同事,面對未來工作,看來現在真是充滿不安及壓力,這樣好像將自己逼的太緊,有些自身條件及能力的加強也非一二天可以完成,還不如認清長處,對於不足的地方就設個適合自己進度學習表及學習方法,從容以對,光腦袋裡滿滿的不安及焦慮有何用呢?不過我也是在說大話,面對論文時,同樣我的逃避態度又有何不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