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一年中有二個不同時間的起始,一個是新年新開始,另一個是舊曆年後的新起步,會不會剛好時間相差不到1,2個月的關係,對勤奮的人而言,一月一日開始奮起;而懶散的人就把農曆年當籍口及理由,安慰自己現在還來得及。

今年過年在家待到年初五才回家,過年的時間也同出國一樣,有種不太踏實的存在感,所以一般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不太知道今日是何月何日,連星期幾都需要計算及回想一下才能說出,但是農曆幾月幾日倒是很熟,會不會是過著不同的年曆所產生的另一時間感。

過年時間,特別對老媽的身體狀況多加注意,若是發生去年同樣情形可就不妙了,幸好一切平安,過年實在還是使人特別勞累,尤其是對許多媽媽而言。我們的上一輩對過年還抱著傳統想法及作法 ,到我們這一輩當家長的則多數僅剩童年回憶,傳承傳統年節對我們來說,嗯!想想童年記憶就好。

我家的前面有一間廟宇,雖無法直接看到廟裡的狀況,但廟裡的活動、聲響啦就會傳到家裡來,今年觀察到一個現象,可能是景氣因素,新春到廟裡進香的遊覽車變少了,往年鞭炮、音樂聲或喇叭放送感謝誰誰..進香之類的很少聽到。倒是村裡的人到廟宇走春的人變多了,一些在外工作、定居的人也到廟裡拜拜,從我家前面經過一長串人龍讓我吃了一驚。

就我的記憶,鄉下每村莊會有一座廟,在特別的日子會辦些活動,但我們並不會在過年期間全家一起去廟裡拜拜,通常是派個人拿供品在除夕當天到廟裡拜。而這些年透過電視裡搶頭香,以及安太歲、點光明燈這些新聞,才曉得原來有些地方是有過年到廟裡拜拜的一種活動,也因為這些活動被大量新聞播放,反而變成一種過年活動,有點像是中秋節大家要烤肉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