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三十年前(很可怕的數字)從老家到台北唸夜間補校,落腳的地方就是北投,一個離台鐵淡水線北投站很近,在這個多數住著十信工商的女學生,對唸市中心學校的我們姐妹而言,有點隔隔不入,所以雖然分租一樓,但幾乎沒有任何交流。

當初會住北投,是早我一年上台北的姐姐所住的地方,當年老姐也是讀十信工商,不過好像學費太貴,隔年和我同期重考夜間補校,上同一所學校的隔壁班。北投住了四年,直到我考上夜大後,姐妹分散個自住在大學附近。

租屋處是房東用木板隔間隔了四間雅房,沒有廚房,但有客廳(不過是空著),一間房住兩人上下舖,我記得一個人租金700元,真的是好久的事了,哈...

居住北投記憶最深的事,有已廢線的淡水線,當初學校在市中心,但我們多數坐公車來回北投,而在第四年為考大學上補習班的那四個月期間,每天搭火車來回台北車站,每天搭很早的火車上台北,再搭火車回北投,記憶中當時的淡水線,乘客非常多,要有位子坐還需手腳快才行。

另一個回憶就是紅茶了,在我記憶裡好像沒有在家燒過開水,口喝就買紅茶來喝,而且到處都有在賣紅茶(有些商店會兼賣紅茶),住家的斜對面就有在賣,有分大小袋,老闆會當場裝在塑膠袋裡,讓顧客提回家,之後再放到保溫桶裡。現在的北投還是有賣紅茶,但已不多,唸大學時偶爾會回北投看看,可是後來改變太大,大概從北投市場改建後就很少再回去。

有時想想,過去的北投街景真是充滿古味與特色,除了是人們居住的地方,也有日本傳統溫泉區的部份氣味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