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規劃兩條路線由松本回到金澤,一條是黑部立山,一條則是搭JR電車回金澤,事先查了路線.時間及交通費,以及考慮雨季下坐電車賞沿線風景,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但缺點是坐車時間會很長。最後,當天的行程,在中午時分結束穗高單車之旅後,從13:37分在穗高駅搭上JR大系線起,展開6小時(花費4980日圓)電車之旅,這中間換了4回電車,除了系魚川到富山是搭特急外,其餘都搭普通車。

我的6小時電車之旅,從穗高駅(13:37)JR 大系線到信濃大町(14:04)→換月台(14:25)出發前往南小谷(16:02),下車買票至系魚川,搭(16:13)至系魚川(17:11),這時再下車買票改搭特急(17:25分,JR特急北越8号)至富山(18:18),同樣衝下車出站買普通車(18:28)至終點站金澤(19:37)。沿線的風景從廣闊平原田野、高山河谷、日本海、城市到黃昏下的北陸田原景色,橫越長野、新瀉、富山及石川等四縣。

一路上下車.過月台.買票.再上車的粉累人,其實好像也不用這樣,每換一車剛好皆有十餘分鐘轉車的時間,以及可以省一點點錢的緣故,而且怕錯過電車,連午餐及飲料都沒有買,真是大失算,哈..哈...

當列車開出信濃大町後,JR大系線的美麗風貌逐漸呈現,其實JR大系線的沿路像是從廣濶的平原,漸漸駛向山谷間,一路上兩旁儘是高山、田野,從遠至近,逐漸清晰。而且從信濃大町後,所經的車站都很小,多數是無人車站,所以只能在列車長所在的車廂下車收票。

第三回登場,我的小行李包包,車廂雖僅有2列,但還算舒適,不用動就可欣賞風景,個人挺享受這種旅程。

DSCF1583.JPG

當列車經過信濃木崎後,仁科三湖(木崎湖.中綱湖.青木湖)陸續出現在乘客的視野裡,這三個湖感覺像是農田灌溉用水,湖邊即是稻田,一眼望去沒有觀光客及設施,靜靜座落在高山原野旁,即便如此驚鴻一瞥,仍吸引人們的眼光及帶來恬靜的氣氛。稻尾站、海之口站、簗場站一一過後,列車便漸漸駛入山林間,來到另一大站白馬站,這班列車在這裡停留30分鐘後,才往終點站南小谷前進。

白馬站外的景色,這裡算沿路以來較有人煙的地方,附近高山林立,山頭上仍可見部份白雪蓋頂。

DSCF1584.JPG

JR大系線上,少數拍照的地方。

DSCF1586.JPG

列車在抵達南小谷後,改由JR西日本公司經營,從南小谷到系魚川的鐵路沿線更是崎嶇彎沿,多數鐵道建在姬川旁,共設有9站,35.3公里,單線道不算長,但行車速度非常慢,和公車有得拼,車廂只有一列,內部裝置也像公車(後門上車前門下車,印象中全車乘客7-8位,中途只有1人下車),不過有附廁所。

將近1小時車程,坐在最前頭,一直觀察司機的動作,以及前方狀況,超慢的行車速度需要有些耐心,沿途經過多個長短不一的隧道,裡頭多數沒有燈光,感覺人及列車被某個不明黑洞吸了進去再吐出來,哈..這段時間一直在想,這條路線怎沒被廢掉呢?沿線多數地方在深山河谷裡運行,人煙稀少的可憐,冬天時積雪也很深(應該很美)。

列車終於很慢的駛進系魚川,這站算北陸的大站,但看起應該只是個轉運站,沒什麼乘客,衝去站內買至富山的特急車票(沒劃位,比較便宜)後,在月台等待列車,注意到一個中年女性和我一樣皆從信濃大町搭車,看來也會搭同一列車到富山或金澤,在猜想她可能有JR Pass,否則都沒看到她在買票。

這一段車程,採且戰且走,雖然不斷換車不斷買票,有些累人,不過活動一下也挺好的。

總結,JR大系線,是條擁有美麗風景的地方電車,想全程走一趟時間花費可不少,個人認為從信濃木崎到南小谷這段感覺最棒,隨著列車行進,沿路景色變化目不暇給,而南小谷至系魚川路線雖崎嶇,但景色比較相似,冬天季節會比較動人。

大系線 Oito line,這個網站介紹JR大系線,資訊非常豐富



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