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一扇可以望著天空的窗。

蝸居在台北市郊人口擁擠的小城鎮,擁有一間可以灑進陽光、聞到風吹流動氣息、聽到落雨聲的住家,並非垂手可得,而可以看到窗戶外瞭闊風景更算是種奢求,所以心裡一直渴望能有這樣的房子,真的。

想起當年大學時,租屋在校外的歲月,整棟樓被隔成無數間雅房的小房間裡,一張單人床、書桌及衣櫃便佔據大部份空間,僅留個人轉身迴旋之處,但那時還有個可遠望田園風景的小窗,偶而陪我渡過漫漫長夜,坐在窗前書桌凝視窗外一片黑暗,以及點點模糊的光亮,從黑夜到黎明才肯入睡。當時租屋處外頭尚未開發,遠處四望可見農田,在那段強說愁的年紀,總會幹些不明就裡的蠢事。

下大雨時也喜歡靜看雨落及聽雨聲,這樣的情境或許是可以讓人回想起童年在老家多雨日子,站在屋簷下呆望著雨,或是折紙船讓它隨著雨水在稻埕上遊走,這些都存在美好童年回憶裡,想起來令人懷念及淡淡惆悵。

終究,過去點點不復返。

今天在咖啡館窗邊閱讀的書籍,[殺手之淚],這淚該是體會生命意義的喜悅淚水,殺手若有一天終於也掉下眼淚來,表示重新找回或感受到某種人性的情感,畢竟眼淚是溫暖的,不管是為已或他人。

無感、冷漠才是可怕之處,所有作為不過是習慣、照表操課使然之。

這本小說內容簡短,沒有添加累贅描述,故事開頭與結尾相呼應,但溫度差很多,失去、尋找、贖罪及獲得的過程,和昨天看的[家傳大煎鍋]一樣,主角所處的環境都是荒涼不易生存的天涯海角,總是對這樣的情境特別有感覺,與孤獨同在,不管是內心或外在皆然。

殺手之淚

能邊閱讀邊跳望遠景,真是絕佳搭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