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剛看完吳念真的[這些人,那些事]的書,

說起來,雖然每天幾乎都會閱讀,但都忘了有多少年沒再閱讀過台灣人或中文創作的小說或散文,近些年多數都是看日本小說及和日本有關的書籍,能讓我有感覺的中文創作品似乎很少,或許是年歲漸增,這類回顧性的紀事挺能引起共鳴。

當我在看吳念真的書時,腦海不禁浮現起好多年前家鄉的風景,以及人事物。

即便我們生長年代相差約10-20年,但還能體會到一些童年時鄉下生活氛圍,週遭大人們無法改變的命運,以及一批批離鄉背景的人及歷程,我也是其中一環。

我們畢竟是幸運的一代,是那經濟正要起飛想到台北討生活的年代,而非是犧牲自己改善家庭生活的女人們,她們多數都是走入酒家。而這些在家鄉是公開的消息,雖然大家表面上不說,但連小孩子的我們都曉得。

所以閱讀這本書時,是可以看到風景的,好像一幕幕戲在上演,感受特別深。尤其是前面有關家庭。親人和家鄉的敘事真是感動,許多年輕的讀者應該很難體會吧!那個時代,不論是環境或人事物畢竟都和現在大不同,連我記憶裡的家鄉亦僅能殘存部份印象,想也想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