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何時變成烤肉節的,在我的記憶裡已無法追溯到確切的年代了。但在還宣傳[不要讓嫦娥笑我們髒]的年代裡,多數的人是在公園等公眾場所聚會賞月的,當晚或隔天報紙總會有留下一堆垃圾的新聞畫面及照片。

民國70年代在我們宜蘭鄉下,靠海邊的我們,每年都是到海邊賞月的,連我不愛出門的老媽都會到海邊走走,就可知一般。整個海灘可以說都是人啊!大約是一整年最熱鬧的時候,隨便走走都會遇見鄰居或同學,也有許多人會在這一晚辦同學會(以國小同學會為主)。那裡年代真是美好,生活算是貧窮的,所以只好過一些不花錢的活動,但比起現在反而更是心靈富裕有風味的生活。

在海邊時也會有人利用漂流木升火,那時還沒人在烤肉,但有一年我們依舊去海邊過節,回家時聞到烤肉香,隔日鄰居們都在說誰.誰.誰家在烤肉。隔年或再隔一年連我們家都不再去海邊了,亦改成烤肉了,海邊賞月的記憶一去不返,再也回不去了。

據我的觀察,中秋節全民瘋烤肉的高鋒已過,這些年烤肉的家庭變少了,往後很想等好天氣的中秋節,再去海邊走走,看那一輪明月從太平洋緩緩昇起,一定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