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閱讀記憶應該是在國小時,有一次在圖書館看書的經驗起,鄉下的圖書館很少會開放,那天可能是某個課程吧!家裡也沒有課外書(在那個年代能讓小孩上學唸書,已是不錯的事),到了國中時期,姐姐和同學迷戀上瓊瑤的小說,我也就此開始有閱讀這興趣,當時的小說都是去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站免費租借看的,同期的還有嚴沁的愛情小說。

高中階段離家到台北唸夜補校,白天在茶葉工廠做包裝工作,晚上唸書,常回顧這段歲月其實沒有多少回憶可言,只有青春期的自以為叛逆、自卑和自閉,太衝動的事不敢做,唯有逃避現實,躲入夢幻境界。所以這時期開始閱讀大量的少女漫畫書和國外的言情小說,提到言情小說,大概也看了一年多吧,租借這種書都不太敢讓姐姐知道,偷偷的借、偷偷的看。

看言情小說真的是種浪費生命的事,不能帶給你什麼,只有浪費時間也會使人往下沉淪,有時在公車或捷運上看到有人看書,都很好奇想知道閱讀什麼書,一半以上都是國內所寫的夢幻式封面的言情小說,我覺得很遺憾和可惜,真是浪費生命呀!

大學時期才正式開始我的閱讀生涯,從國內作家到世界文學名著,雖然並不真的懂得書中的含義,但也是項興趣,陪我渡過不少時光至今,總覺得喜愛讀書是件很棒的事,往往一本好書看的是心裡激動不己,有溫暖、感動、悲傷的情緒產生。同時也會將自己的視野打開,瞭解原來世界有這麼多棒的人和事物存在。

一直覺得遺憾和不足的是,我自己的閱讀水平和敏感度不夠,經常看別人的書評和評論,會覺得他人的看書角度、深度有很力量,為何自己無法到達此一境界,當個作家是不太可能的夢想,但想或許可以成為一位深度書評家,這中間我所欠缺的可能是人生經驗的貧乏所致。

自認是個愛書人,所以會買書、看書和閱讀有關的資訊,所以會固定看這方面的節目,如週二不讀書、中天書坊、財經有影書,也會看報紙的閱讀版(中時和聯合報)或者是網站上個人書評家的評鑑來選擇書來閱讀。有關閱讀的故事也是非常容易令我感動,其中印象較深的是”查令十字路84號”和”過於喧囂的孤獨”兩本書,都在講愛書人對書的深切感情。

之前對閱讀是過於囫圇吞棗與快速,現在則會慢慢的閱讀和咀嚼再三,這應該是受大江健三郎的閱讀習慣影響吧!在”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一書中有提到他的閱讀方式,頓時驚覺自己遺失多少,所以後來買了一本國語辭典,才發現其實對很多字詞是無知的,也能更體會文字的美麗與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