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西的世界十四歲的少女,因為好奇而遭鄰居的姦殺,上了天堂,對人間的眷戀,頻頻出現和探訪在世上的父母及親人,而寫的一部小說。故事的主軸在凶手的犯罪動機和心態、家人面臨死亡的悲傷和治療過程以及她自己未完成夢想而交織成的書,閱讀時有二段描述特別引人熱淚,我己許久不曾如此哭過,閱讀他人的書,其實是對映著自己的生命經驗,會笑、會哭、會感動的東西是非常私人的感受。

主角有二個夢想,希望凶手罪有應得,也希望自己尚活著,因為他還沒長大,未來是什麼?夢想還有一串!這時我想到,大概每個年紀真的面臨死亡,所冀望的應是不同,孩子,希望長大年輕人,有一堆夢想還未完成中年人,放不下需要照顧的親人老年人,覺得生命還可以繼續但真的如願平順的走過每個階段,那件事是完成的?滿意自己嗎?

小說的另一主題是家人面對主角死亡後,每個人的生命改變,或大或小,比較覺得不同的是,爸爸的堅強態度和媽媽的脆弱逃避,有點懷疑小說家的戀父情結,對父愛的描寫真的是非常令人動容和詳細,而關於媽媽則有些距離和冷酷的觀察,像是將媽媽當一個女人而非母親,或許這是作者的生命經驗吧!另一方面,也有像推理小說的情節描述,凶手為何殺人、手法為何?警察的辦案態度和被害者的傷痛,以及逐步帶人們去接觸這最後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