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其實比腿還累」

中國大陸湖南山裡的一個鄉郵員的故事,退休的鄉郵員和接任工作的兒子以及一隻工作夥伴的狗所組成一段送信的旅程,還有一直在家等待的女人所構成簡單而樸實的感情。

全片充實綠意和遠鏡頭的攝影方式,加深了美感和壯闊的空間感受,「人的心,其實比腿還累」,這一句話切實的傳達本片主題,平凡的人生中會留下些什麼?無非是接觸過的人與事物所交織而成,在他人和自己的心裡留下關心、愛的痕跡,互相牽絆即使以後不再相見,但人的心依然穿越著過往,思念著。

裡頭父子的對話中,一直提到「山裡的人為什麼要住在山裡」,這個疑問其實也常浮現在我的腦海,每在各種傳媒裡讀到台灣原住民的困境時,會想既然生活如此困頓、思想如此愁苦,為何不選擇走出山裡,即使面對的是不確定的未來,但總是個開始。

但畢竟我不是他們,無法真的瞭解,但老鄉郵員告訴我們,只要還有「想頭」,意指理想的話,山裡的人們還是可以活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