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前看電影的次數不多,一年上電影院看的不會超過10部,而且純屬休閒娛樂,所以看的都是喜歡的明星所主演或者是奧斯卡提名的影片,沒有自己的意見在,當然也就無從建立屬於自己的觀想。

在電影這方面的領域上,欣賞層面是貧乏的也是不太懂,尤其關於透過影像的流動所要傳達的更是難以理解與查覺,今年因為喜歡一個台灣的演員,開始關注起「電影」這檔事,不論是國片或外片,也因此在明日報新聞台上每每驚豔於許多台長的專業和觀影角度,難以項背。

文字是靜止的可以再三的閱讀和自我想像,但電影是多層次影像的流動,常常會遺漏許多畫面和忽略部份意境,所以我的經驗是常常在看第一遍時,掉了好多東西,必須多花時間一再重看,才能抓住部份。但我以為看電影應該也是可以訓練的,不斷的多看也許可以補足這些,而這中間觀看的心情也是非常愉悅,尤其在看到好電影時的感動,實在等同閱讀時的樂趣。

作家隱地先生也是一個愛看電影的人,在他的2002/隱地一書中,提到小說家鄭寶娟所寫的「我的影迷生涯」一文中,所說的「為什麼不看電影呢?電影裡的世界代表著我們憧憬著卻同時知道自己永遠也搆不著的東西,那是俠義、背叛、博愛、浪漫、感傷…..」。是呀!為什麼不看電影呢?就算看不懂導演鏡頭想說的話,但你知道自己所看懂的。

很難細數今年到底看了多少影片(大部份是DVD和有線電視台),我想列一些覺得還不錯的外片:
三不管地帶
天堂的孩子
白色情迷
偶然與巧合
走出寂靜
悄悄告訴她
蘿拉快跑
紅色情深
愛在黎明破曉時
芝加哥
時時刻刻
藍色情挑
永遠的一天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