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容易閱讀的青春小說,在閱\讀的過程中腦海不斷浮現人物、場景和畫面。作者是「在日韓國人」金城一紀,這小說應該有些作者年輕身影和自身經驗,對所描述在日本生活的處境並不感到陌生,之前同一出身的作家「柳美里」也書寫同樣的困境。

關於國籍認同問題、處在日本社會所面臨遭到歧視、排擠的待遇,不是韓國人也不是日本人的自身認同茅盾,但兩位作者的處理態度是非常不一樣,是否可以視女作家「柳美里」還深深背負上一代的悲情,而金城一紀是新一代的人類,知道過往歷史但努力想掙脫這枷鎖,走出自己的路。

「GO」這個書名,套句台灣流行語就是衝!衝!衝!

作者也想衝破自古在日本社會流傳的「單一民族神話」,列舉粒線體DNA的調查說明,大部份的日本人其實都擁有韓國與中國人常見的粒腺體DNA,來批判民族的歧視。
也反抗所謂的強烈韓國民族主義,書裡提到和父母回鄉掃墓的一段遭遇而說的「韓國人就是這麼氣短才會惹人厭」,看了不禁哈哈大笑,好像也挺符合我對韓國人的刻板印象。

小說主角的個性堅強和父親不斷加強他自身的獨立,而使他能選擇自己的路,但並非每個人都能走上相同之路,主角的好友「正一」則是另一個性的代表,看似弱者和好好學生,但他希望將來當韓國僑校的老師,去教育像他一樣的學生們如何打進外頭的遼闊世界,賦與他們勇氣。雖然最後他來不及長大,但我想溫柔的堅強也許\更具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