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週二不讀書」節目裡知道這本書,趕緊找來看,但無法進入書中。第二次在「中天書坊」節目裡看到孫大偉大力推薦這本書,不甘心竟然無法領悟,所以再次重新閱讀,這次稍稍可以瞭解了,逢人我就大大鼓勵他們閱讀。

雖然書的分類是本小說,但我覺得它像本散文,適合一個夢一個夢的不連續閱讀,隨手翻來都可。而且文字極具詩意,其中有些夢境還不是很能理解,就算以為懂得,但可能也僅是二、三分涵義。

從今年開始我的閱讀習慣改變,以前捨不得弄髒書或想到以後要捐書,所以我的書即使看過幾遍還像新書一樣的乾淨,除了泛黃些但還有書的味道,現在我則會在書裡寫些自己的感覺和劃劃線什麼的,再次翻閱時有些驚喜,原來每次的閱讀心情都不儘相同,回不去了也無法重製,真是有趣的發現,所以我試著將閱讀本書時的感言寫在這裡,互相對照。

時間之一:1905年4月14日
「假定時間是曲向自己的一個圓,而世界重複它自己」「多半時侯,人們不知道他們這一輩子的日子會一過再過。」
意指一切無法改變的命運,現在重複過去,未來也重複現在,這些無法改變生命的人們,所擁有的時間只是個輪迴。

時間之二:1905年4月16日
「時間如水流,偶爾會被一截殘絲斷片所推移」「他們自己就在突然之間被帶回到過去」
有些人活在過去裡,沒有活在自己的時間裡,他們在喃喃或預告、在害怕,所以被時間放逐。所以用未來的旅人來諷刺他們的當下其實是他們的過去。(2003/6月)

被卡在某個時間點的生命,無法前進甚至倒退。這是可能的吧!我們以為只會不前進,沒想到會退往過去,會不會也是一段的障礙,不踏前那一步,勢必回頭再來過(2003/11月)

時間之三:1905年4月19日
「每一個未來都朝著不同的時間方向移動。每一個未來都是真實的。每一做決定的刹那,世界即一分為三」
第一世界裡主角不做決定,放棄原有想法。
第二世界裡主角決定照自己的想法去實踐,改變原有的自己。
第三世界裡主角也遵從自己的想法,但沒有改變任何事情,又回到原來的自己。(2003/6月)

不同的決定在相同的時間裡,有不同的結果,而每個結果都可能發生,所以人必須明白和審慎的,才能安心活在矛盾的世界裡。是世界矛盾?還是自我心靈的矛盾?真的是矛盾嗎?由何物造成的?(2003/1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