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一個國家或城市,最便利的交通方式便屬火車、地下鐵了,隨身攜帶一張時刻表、地鐵圖加地圖,即便是一個人到陌生城市旅行,不怕迷路亦不需開口問路,心理也踏實許多。

而搭乘地下鐵是個非常不同的旅遊經驗,在日本,火車和地下鐵系統遍及全國和各大城市,或許日本的火車密度大概是全球最高的吧!每月出版更新的JR時刻表可以高達上千頁,密密麻麻的列車路線和出發到站的時刻表,彷彿可以在紙上想像帶你遊遍全日本。

我手邊有一本2001年8月版的JR時刻表,曾有半年時間,時常翻閱時刻表,邊計畫下次旅行行程,也漫遊其中,從九州到北海道的外島「禮文島」在腦海中走了一圈,也是充滿趣味。

對東京地鐵的密集和擁擠程度,相信許多人都曾聽聞及身歷其境,當你覺得自己被擠的動彈不得之際,下一站停靠時仍可再擠入乘客是最令人印象深刻。不論是東京、大阪、京都或札幌的地下鐵,身在其中你會覺得是在日本,每個國家的文化再再的影響著,日本的地鐵給人乾淨、準確和井然有序的印象,特別在「聲音」這部份,列車裡、月台上所聽到不斷且詳細的廣播聲、安靜的車廂和人們匆忙的腳步聲,告訴你,這裡是日本。

而車站的多功能設計也是令人詫異,提供旅人或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各項服務,舉凡吃喝玩樂、食衣住行等。車站的周邊也是該地區最繁華的區域,以車站為中心向外圍發展和延伸,而不單是交通運輸的功能而己。

此外最讓我懷念的是一些地方鐵道的旅行經驗,只有一節或二節的車廂,司機先生兼賣票員的火車系統,行走在平常人家的後院或鄉間的小路上。像鎌倉的江之電、京都的京福嵐山線、阪急嵐山線、叡山電鐵和嵯峨野觀光鐵道、北海道的JR富良野線以及JR石山車站附近的京阪線等,可以一站站的沿途串連旅遊景觀,慢慢的駐足和欣賞。

相對於巴黎的地鐵給我的第一印象極差,2002年的夏天首次踏入地鐵的入口,一陣刺鼻的尿騷味,不敢相信來到巴黎,而這也正是她獨具特色的地方「味道」不論是聞得到或象徵一種感覺。

巴黎的地鐵沒有空調的車廂、不太乾淨的月台對照台北捷運近乎無塵的空間,一開始確實讓人不習慣,但最恐怖的還是「犯罪」問題,尤其是亞洲遊客感受更深吧!

我們剛到巴黎的第一次搭車經驗即充滿震撼,儘管領隊行前叮嚀再三,同隊團員還是當眾在上車後不到三秒的時間,被扒(或搶)了口袋裡的錢,也幾乎在下一秒時同行的人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但三名扒手還是在電車關門前從容下車,那天起每回搭地鐵,我們個個瞪大眼睛的提高警覺。

巴黎另一面也是極具特色,別的城市無法複製,除了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種、巴黎人的服裝品味和文化,以及隨時聽到街頭藝人演出的音樂,尤其是手風琴的樂音,少了它,旅行中帶點流浪感覺的氣氛就少了味道。

日本和巴黎地鐵對我來說最大的不同體會是,在一些大如迷宮般複雜的地鐵車站裡,東京不會使人迷路,因為他有詳細的站內站外地圖和隨處可見的指標等。而巴黎常使人走錯出口,且一但走錯也不能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