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男孩教我的事/蔡康永著/如何出版

張愛玲曾說過「成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我在看這本書時,深切的理會到這句話的意思。

與生俱來的才氣再加上獨特的成長環境
在年青時代揮霍這一切一切,真能感受到「痛快」、「痛快」啊!
非常人這般平庸的資質與平凡的生活環境中
所能到達的境界與想像

所以對後半生宛如隱士般的張愛玲,實在無需感到疑問,
因為屬於她的人生早已結束。

這本書記錄或者回憶那許多曾經出現在蔡康永生命裡的男孩們
一群青春無敵、特立獨行的男孩和他們之間吉光片羽的片段故事
有作者獨有的幽默感和敘事的方式
一種對我來說是挺熟悉的
所以閱讀時,那畫面影像就更為清晰

這些過往的回憶,大抵上作者只列些對他而言
是甜美、溫暖與青春的,而那些曾經帶給他痛苦或苦澀成長的男孩們
則不在此書內,不過我想會是相同的精采。

其中有幾個男孩們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有唯一耍蔡康永的10號緊身制服男孩
讓他懂得自已邪惡的30號寵物男孩

像是來自月亮上的小王子第98號男孩,我們都認識的張國榮
這裡讓我又從另一角度看這個人
(註:張惠菁在「告別」一書中的張國榮,他的背影故事也同樣精彩)
原來他不過是偶爾來到地球,而他星球上所愛的那唯一朵玫瑰
就是他自己

以及陪他看螢火蟲的34號男孩
教他在沙漠中側躺看地平線的72號男孩

看完後,只能感慨
人生精采與否
全在人與人之間交會時的光芒
而聰明才智更為它們加添快感

關於作者,因為我是電視兒童,所以在他剛主持「翻書觸電王」時
就經常收看他的節目
當時的環境,他算是很特殊搞怪的人
之後曾經沉寂一段時間沒看到他
再來從二年前主持公視的讀書節目,又再次習慣收看
不過他的「真情指數」是最不愛看
因為總覺得這個節目太「政治正確」或「道德正確」

個人認為他的思想、看法和社會上的一致性不同
而且又可以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完整
這不太容易
我們常見到有些人有內容但不擅言辭
或者更多是空洞的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