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的直木賞作品『理由』

這也是部大部書, 有近五百頁的小說, 和近日火紅的達文西密碼差不多的厚度
看完這一本時, 確定自己十分喜愛宮部美幸的作品也深被她吸引
閱讀是件很個人化或者私人性的事情
所以每個人的切入角度或看法也不儘相同
這些年來,若有認識的人詢問我說,有那些書好看可以介紹給他時
通常我都很難啟口, 因為我覺得未必適合...

這本書『理由』是由一個高中女生到派出所報案發現
二個月前某社區大樓中的四人凶殺案有關的涉案人而開啟
小說從命案事件發生的經過談起
一一浮現和事件有關的人物
一層層包圍事件的人物與說法宛如漩渦似的
將相關不相關的人、過往記憶和社會民眾的反應
媒體所扮演的角色等, 從內到外、從上到下的展現出來

所以本書還是一貫的有作者對於眾多人物角色的深刻心理描述
不凡再不過的小人物以及他們週遭的生活和心理的想法看法
甚至是作為, 就像我們日常在電視新聞上常見的新聞事件一樣

沒有了不起的人或事也沒有複雜的推理情節
但我總覺得她是如此的貼近我的想法
我也好像可以非常瞭解她所想描繪的那個現今的日本社會
這也是挺有趣的, 對照我閱讀台灣的小說, 反而有層障礙在.....

而這本書和之前的上一部小說『火車』和後來的作品『模仿犯』
有些連貫、延伸和相同的地方, 尤其是媒體對現今所帶來的影響有諸多的看法

同時書中出現許多的「小孩子」角色
包括高中國中階段的年輕人, 他們的家庭生活
以及他們的成長環境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
有很深刻的心理描述

我們都太把小孩當是『小孩』
有時他們所看到的、所想到的、所理解到的比『大人』的我們還要深沉
大人才是『笨蛋』可能是他們最想講的一句話

而現今社會的家庭崩解問題也從中看出
這個問題似乎會在未來的世界裡更形嚴重
當家庭、家人對小孩子而言已失去任何意義
或者不能帶來任何溫暖、學習愛的話
當他們長成大人了, 反而變成一把刀刺向那原生處
殺害家人的事件已成現今日本社會的隱憂了

書裡有句話我很喜歡, 「從此就走上和他無關的人生!」
人一生的不幸很多時侯是他人造成的
所以若有以上的情境發生, 感覺就可以重新追求另一希望人生

但基本上來說,我一直以為
人長大了, 就該為自己負責任, 就用自己的手去反轉不幸的人生吧!
否則甲走了, 該死的乙又讓你遇到了, 還不又陷入另一輪迴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