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了日語,每天9點鐘的NHK新聞就成了學習日語的最佳工具了,9點鐘的新聞大概是一小時,可以看到比較深入且中規中矩的日本國內、國外的新聞。

尤其是國際新聞更是一大特色,在台灣缺少國際新聞的狀況下,籍由此途徑,可以知道日本人關心的國際新聞有那些。

而NHK新聞有個特色是新聞報導的講解上非常大眾化,用很簡單及明確的方式告知新聞的背後.進展及分析,而且也經常用大標題及圖表的方式來展現新聞事件。即便對內容不是很清楚也能在最短時間內知道概況,這也同時日本人做事的一大特色。

所以去日本玩時,在機場及地鐵站內不容易迷路,因為指標明確到連地圖都不需要,反而台灣的機場倒常讓人感到困惑。







這一陣子的新聞主要是圍繞在國小女學生在下課回家途中遭到殺害的事件,有二起相似的案件,以及另一起在補習班被殺的事件,且連續發生。想必引起許多的恐慌吧!由於NHK在處理這方面新聞是相當中規中矩的,所以不會有失控的場面或言語發生。

而另一重大新聞則是建築物強度的偽造,由一個一級建築師所設計的大廈或飯店,爆發建造設計時減少鋼筋量及寬度的醜聞,這些建築物在發生五級地震時可能造成倒塌,引起許多飯店停業及大廈居民的不安。目前事件的調查持續在進展,牽扯出建築設計事務所、建設公司、民間建物審查公司、大廈販售公司以及經營管理研究所等之間相關單位的缺失,或者是互相勾結。

如此重大的事件,應該一人無力去創造,必有龐大的結構在支撐著,昨日的新聞還重點式的報導這些相關人士在國會調查會上的證言,看的使人為那些人,感到壓力沈重呀!一個上班族,可能是個建築師.支店長.所長.社長等,在全國觀眾的眼前說些可能是謊言的話(只能說謊吧),真是壓力沉重啊!尤其在日本社會,那些相關的人及他們的家人大概也是壓力沉重的吧!日本社會最大的生存壓力也就是所謂的"社會壓力"。


不過日本確實也是個不斷在變化的國家,之前的印象是老人當政、掌權,最近這些年來,經常出現年紀三四十歲的年輕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