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就是和出題者對話啊』!

這是剛看完的一套漫畫,「東大特訓班」中的一段話,也正是簡單、清楚的說明答題時該如何下筆。在台灣每個人從小考到大,但認真思考或歸納如何考試的方法,大概很少考生或家長想過,因為我們總以為只要努力唸書自然考試成績就會好,考不好是因為不夠努力或不夠聰明所致。

其實若是找對學習方法或準備的策略及步驟,考試這件事會事半功倍,不論是升學考、檢定考、證照考都是如此。這套漫畫中講述很多有關學習技巧、思考方式及考試技巧,非常適合高中生、考生的家長甚至是社會人士閱讀,在學習過程中很少有學校或老師會教導這些方法,或許連老師都不知道。

對我來說,這些說法很少在過往的學習中被提及,大部份人都是靠自我摸索來學習的,但年輕時就成功的人,除少部份天資聰慧的人外,他們應該都是掌握到某種學習技巧才能在學業上比別人跑的快。

思考啊!思考啊!

不論是考試、財富或成功人生都需要建築在此,但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記死知識和勞動身體賺錢,成功的捷徑在此卻懶得修此功夫,肯定是大腦經過長時間的休息而不會翻轉了。

同時,這本書裡有一小段在描述兒童思考模式的轉變,從直覺式思考到理論式思考的過程比喻成爬一座山,若是硬拉孩子翻過山頭並非真的對小孩有幫助,家長只能在山的另一頭耐心等,看見孩子沒跟過來心中會著急,但是等久了孩子一定會走上來的,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山的另一頭,大聲呼喚他。

很貼切的描述有些學習能力比較緩慢些的小孩及家長的困境,許多父母在看小孩的考試卷或作業時總會說這題怎麼不會呢?不是講過很多遍了嗎?就是這樣計算那樣想的啊!很簡單,為什麼不會呢?所以解決的方式不是在努力的教這些答錯的題目,因為它只是現象而非問題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