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第1篇blog,想到的就是工作上的無力感,深深的無力感而且是在事情發生的4天後,因為這些天在為期末報告奮戰中,無法分心去思考和放任自己沈溺其中(唸書在這時發揮它的轉移功用)

有些不好的感受和負面情緒還是必須說出來,讓它找到出口,一切才能結束和重新出發.當然事情就這當下而言或許很大,但和其他事相比就顯得緲小,不過此時還是要忠實面對自己現在的感覺

前幾天參加年終考核會議,是用看似公平但卻是最不公平的投票方式來決定半數人的考核,這時各單位主管的力量、單位間人際關係、個別成員的知名度就決定它的生死,結果就是有些單位高達40%而有些單位只有十幾%的不平等比重

嚴格說來這次個人結果如何並不重要,但因為實際全程參與,讓我感受特別深也聯想到幾件事:
首先是,體認個人工作職場上的黃金年代宣告結束,說來不勝稀噓,從2年前至今所發生的事實或現實,不得不強迫自已接受,尤其在新任大主管下, 放眼未來不可能有翻揚的機會.同一單位也工作14年了,雖然一直都是基層職員,但得到大小主管及同事們的看重,是個說話有份量的人,會如此當然有環境的配合,但多年來比別人更認真工作及歷任大主管也認可是主因.

但開考核會的那天,深深感受到已從紅牌明星變成最可能被忽視的前1或2名的下場.話說開會當天大主管向其他委員推薦部屬的時侯,他推薦5名同事中的2人,都不是我,而我就坐在他的斜對面,當時心裡一陣涼,我埋頭看資料覺得有點丟臉,心想xxx,我在這裡耶!沒看到嗎?轉頭一想,真是涼到底.....

再從他的推薦談話中,覺得我們單位所有基層職員未來會一片慘綠,因為第1,他不會說話,被考核的人不過5人,說實在的應該全部都推薦且打團體戰的方式來強力推銷,不然也至少不要低於規定的比例嘛;第2,推薦中的1個是名單中唯一的小主管,也是本單位知名度最高的人,並不太需要被推薦.事實也證明只有她得到好成績.

另外,從他的談話中也很清楚他過於重視小主管,說實在話,希望他儘早不要兼這個職位吧!是個失格的主管,到底有沒有替部屬著想啊!沒興趣瞭解基層部屬的工作沒關係,人溫和是很好但該強硬時還是必須站出來,替部屬保住該有的獎勵是你的責任吧!

這三年我們單位都得到這種投票結果的最大原因,是本單位已是絕對弱勢了,若不再改變這種考核方式,年年惡運會上演,因為每年都這麼多人得到壞成績,這樣幾乎隔年就再得到壞成績的人至少2-4名(不論是誰都替他們覺得不平),所以必須打破這樣米少的惡性循環才是解決之道.即便是最後被解救的人(哎!很有可能),但總比沒有好吧!..不過我不知道同事們有沒有認清到這個不公平結果的本質,能採取積極作為?還是沉默以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