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點閱日本的颱風消息新聞,突然想到這颱風行徑預測圖和說明,可能不是每個人都看到懂。這些年由於網路的方便,在查閱氣象資料上也容易許多,因為日語還看到懂,所以若是要查日本當地的氣象或颱風消息,都會上去看看,哈..而且根據個人經驗(主觀)在預報颱風時日本比我們準確多了,所以每逢颱風要來,同事會問我日本方面的說法是如何...


這是一張日本的颱風行徑預測圖,和台灣的有些不同,不過大致看圖應該很清楚它的位置和走向。

對於颱風的感覺是自小即非常深刻,每年都必須要大大注意的事,因為老家在宜蘭靠海的小漁村,二三十年前村莊裡每個爸爸的職業都是漁夫或曾是漁夫。捕漁是最最靠天吃飯的行業,每個漁民都有一身對天氣預測的本能吧!

每到颱風消息發佈後,老爸就會開始非常注意氣象,收聽漁業電台的廣播,什麼颱風現在位在東經xx度;北緯xx度等,雖然國小沒畢業的老爸也可以判斷它的位置在那兒,會不會來,風大不大之類的。不像現在電視新聞都直接秀出走向圖,也很少再提到什麼東經或北緯之類的位置用語。

知道颱風要來後,就得開始做好防颱準備了,沒錯!現代人的防颱準備就是去大賣場搶購泡麵之類的,在鄉下則要有萬全的準備,20多年前的鄉下,多數是磚頭蓋得屋頂則是瓦片,於是沙包壓屋頂、水溝要通、窗戶的防風木板要一片片架好、木門要用大木頭橫斜綁好以免被風吹破,家畜啦!農田啦!菜園啦!等等都也要一一巡視做好準備,就等颱風來,能不能安然無事的過這一關。

因為老家是傳統矮房,颱風天停電是常有時(還曾有過停電三天的記錄),也曾有過幾次颱風太大臨時全家全躲到隔壁鄰居家的經驗,對小時候的我們真是充滿刺激、有趣,當然當時也不解大人們的憂慮。

現在的台北,颱風的經驗,真的就變成買了一堆多餘東西及一個多出來在家閒晃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