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網查成績單,很難搞的那一科成績還算可以,若非期末考時的大意應該分數會高一點,不過呢研究所的成績真的不重要,該煩惱的是論文啊!現在對題目還是沒有任何靈感。上週回學校圖書館還書,一個月未再進入的校園突然覺得對這個學校沒有認同心理,沒有是這個學校學生的感覺,還真的怪,雖然都已唸了一年的書。

這回暑假假期,個人的規劃是廣泛的閱讀、再閱讀,這些天的讀書狀況還挺不錯的,看了一些較資深教授的著作,有點覺得過往的教授底子比較深,或許新資訊科技有點不足,但觀念或理論比較踏實及深入,這是現在年輕學者或教授所不足的,希望這暑假透過加強閱讀能對論文題目的構想有所幫助。

今天也開始對服務的機構進行歷史資料的蒐集,希望可拼湊過往的演變,上學期的報告中體會到歷史的重要性,一個相對算擁有較長過去歷史的機構(以台灣短暫歷史而言),從過去到現在的記錄、文獻幾乎沒有留下,更是缺乏整理。現在是過去的人事物所累積而成也會帶往未來,但沒有歷史的地方顯得有些空.虛,一步步對現有的資料及記載逐年累積最終會看到它所帶來的”重量”。

日本就是個重視歷史和回憶的地方,不管是個人或團體經常都會詳細記錄過往所發生的事情,也會在多年後,重新回顧當初的過往。曾在NHK看到一個節目,節目內容就是2.30 年前曾經拍過某一地方的記錄片,過了多年後舊地重拍,尋找過往的人物及景色的現況如何,看得時候很感動,過去與現在用影像記錄來連接,會讓人覺得懷舊及安心,雖然現在或許覺得時代不好,但生活在這個地方看得到過去.現在,好像也能看到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