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見街,在夢見商店街上居住及經營小店生意的人們故事,雖然看似是短篇故事但透過第一篇以黑見春太為主角的故事,串出許多商店街的人們,在這一條名為夢見街的日常故事。應該可算是日常故事,沒有太波瀾或細說從頭的繁複故事情節,短暫事件的描述就能讓讀者感受及清楚掌握每個人的個性及行事風格,看似平常的市井小民或許往內挖掘也能看出他們不凡的人生經驗,但對這些人們,我們大部份都把他們看扁、看輕了,透過小說會讓人有這樣的想像和好奇,以及認同。

作家宮本輝也是我很喜歡的日本作家之一,之前看了「錦繡」「月光之東」這二部作品,喜歡作者說故事的方式,淺白簡單的對白,沒有華麗的文藻及不知所云的對話獨白,但閱讀之間會體會到日本老作家的溫暖感覺,而他書裡的人物也都是平凡人會遇到你我可能遭遇到的生活,內心的掙扎細細描繪、想法翻騰及最終的領悟或體會。

而作者的小說好像大部份是繞著家庭間的各種關係在運行,關心的是夫妻、父母、子女間的感情牽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關係才是生命的重點,其他的像是表面身外之物。
在這本夢見街的導讀裡提到,他的小說是「凝視人的眼光愈來愈深刻、愈來愈冷靜,然後,寫出溫暖」。哎!真是形容的十分貼切。

郝明義在他的『越讀者』一書中有提到,人應該讀小說,因為小說是一個虛構的世界,但要進入這世界,則需要三把鑰匙:
1.使用自己時間的自信與餘裕
2.想像力
3.同情心
這三種大概點出許多熱愛小說讀者的特質,但也說明為何有許多人讀不下小說。以我個人而言,第1及第3把鑰匙是經常在閱讀小說時會感受到的狀態,但第2把鑰匙則真的需要想像力才會察覺,有沒有想像力我不知道,但讀小說時會隨著文字的描寫在腦海裡逐一還原現場,自己當起主角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