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畢業那年15歲,因為差幾分沒考上故鄉的女中,朦朦懂懂的年紀關於沒考上普通高中就不知去處未來一片模糊,在那個年代的鄉下,女生多半只唸到國中就外出就業,我的大姐.二姐及隔壁的姐姐們皆是如此,話說九年義務教育,但我國小的同學還是有一個人沒有同大家一起唸國中,雖然我媽也認為既然沒考上就出去工作吧!但對國中三年皆讀升學班的自己而言,好像也只能再繼續唸書了。

於是就跟著己經上台北來唸高職夜校的三姐,三姐雖然有考上女中但她選擇放棄,和同學一起上台北半工半讀,純綷是經濟考量及當時家裡五個弟妹還在就學之故,比起老姐年輕就會打算有自己的想法,我則是初中至高中畢業這一階段全然不知在想什麼,很長一段成長空白期。

所以高中時期和老姐唸同一國立專科學校附設的高職補校三年,那時侯的高職補校大部份是年紀有點大的人在讀,像我應屆的比較少,會讀這裡也是經濟原因,在台北的高職夜校要讀四年且若是私立的學校學費其實不便宜,而補校只要三年再加上是國立的,我記得學費非常便宜,當然這三年每天在幹什麼全然沒有印象,只能用混混惡惡來形容。

從那時到現在業已過了二十幾年,一直留在台北沒有回家鄉住,當初在高中時和老姐合租一間在北投的雅房,裡面的房客大都是就讀附近的十信夜校的學生,後來老姐和我隔一年先後考上大學夜間部,就各自搬到學校的附近,在新莊租房子獨立過生活,因為還是個學生,一切生活都有簡單的目標及確定的未來,所以半工半讀的日子算是愉快的,那時的收入大概僅能供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沒餘錢拿回家。

夜大畢業後和老姐再次租房子住在一起,就在青年公園附近住了將近二年,因為姐的男朋友退伍於是姐搬去住在男朋友的家裡了,哈.哈.算是挺前衛的,可憐的我呢只好再次一個人住,不過有之前五年獨自生活的經驗,一切也很順其自然沒什麼不適應的。

又過了二年小妹大學畢業,這次換我們住在一起,也是和其他三人合租一間老公寓,這回搬到工作地點不遠的地方,也是住了二年因為其他人要退租於是我們又再搬到世貿吳興街附近,這次只住一年左右,老妹有快結婚對象而我順勢在中和買了現在住的房子,這一住也經過好多年,算一算日子我一個人的時候還比較長,但近幾年有想要搬回老家的念頭,年紀大了想過過家裡有人的生活及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