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和同事談論有關研究所的論文題目,所關心的主題很多和切身工作或身份角色相關的,也進一步的思考,為何我們的專業形象日漸下滑,原因應該非本身專業知識或技能不足,研究所或大學本科系畢業的進入這職業佔多數,但幾年後多數人所擁有的專業素養已不再成長進步,對專業領域工作的人而言這是個致命傷。

會造成這種現象產生可能和職場過於保守的特色和工作性質有關,外加缺乏競爭壓力,沒有內外競爭壓力就難有變革。另一方面,每個在這職場工作的人也面臨同樣的問題,那就是每日我們工作內容幾乎沒什麼變化,每天重覆性、例行性的工作項目以及太多操作性的日常繁瑣作業非常多,佔滿了每天的工作時間,成長就有限,希望因為工作歷練而累積個人工作經驗變得很難,因此,也造成主管相對比較看重新進人員能力的現象。

解決之道,應該是設法將專業人員從他們繁瑣及例行性的工作中解放出來,工作人員應該要認知專業知識不斷的吸收對本身及工作的重要性,要能培養出經常從所負責工作中發掘問題、思考、規劃、計畫的能力與習慣,該它變成工作的一部份而非機械性的從事工作。而服務的機構應該也要創造出鼓勵及期望要求員工能獨立思考、解決問題,以及有能力進行各項不同活動、計畫等的環境,讓員工能在工作中同時不斷活用腦力與技能,挑戰更大的考驗。

不過放眼現今最大的問題,還是那些已經存在的繁雜例行性作業如何簡化?員工和主管有沒有察覺這個問題?以及如何讓眾人達成共識朝管理變革的方向前進呢?最近經常覺得我們職場面臨最關鍵的問題其實在”管理”上,但這個議題一直被忽視,現行許多機構的作業方式不能稱為”管理”,應該僅能算是”行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