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日本節目播放昭和記念公園 ,想起去年到這裡悠遊一下午的記憶,初看電視的時候想說是我去的那個地方嗎?因為節目介紹的許多地方都沒到過,只有幾個場景有印象,原來是這個公園超大,而我們騎了三小時的單車也僅到訪不到4/1吧!

這裡感覺是個兒童.森林的天堂,超大的廣場、各式各樣的設施,不論水上的、冒險的、氣氛佳的,或配合季節變化而栽植的各種花卉,絕對可以探索一整天,租自行車的話,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但三小時是肯定不夠的。

可惜去年時,相機剛好沒電,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拍,殘念。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有一陣子沒有寫blog了,過完年後(感覺好久以前的事),就一直忙論文的事,年前找老師時給了功課,但閱讀起英文文獻還真是有困難,更別提做什麼分析閱讀之類的活動。

工作上倒沒太大問題,而且好像表面上看來只有我越來越輕鬆,可能惹人羡慕起來了吧!哈..我只想說,他人輕鬆了好幾年,該換我感覺看看是什麼滋味。

春天到了,櫻花心動季節也到了,今年往日本的飛機真是便宜到爆,但日圓也升到爆,兩者相加大概只能省了點錢。

看2/17日的櫻花前線預測今年櫻花會早些開吧,其實在台灣也可以自我預測,大抵上二月的氣溫若高,櫻花都會早開。目前預測東京是3/25前後滿開,想看櫻花的人最好3/25前幾天就出發,依我不負責的預測滿開的時間應會再提前。

2008年和同事在4/1出發前去東京賞櫻,己過滿開,雖然枝頭上的櫻花滿滿,但多數花朵顯得缺少活力及生氣,有差還真是有差,7分至滿開的時節最佳。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人的一年中有二個不同時間的起始,一個是新年新開始,另一個是舊曆年後的新起步,會不會剛好時間相差不到1,2個月的關係,對勤奮的人而言,一月一日開始奮起;而懶散的人就把農曆年當籍口及理由,安慰自己現在還來得及。

今年過年在家待到年初五才回家,過年的時間也同出國一樣,有種不太踏實的存在感,所以一般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不太知道今日是何月何日,連星期幾都需要計算及回想一下才能說出,但是農曆幾月幾日倒是很熟,會不會是過著不同的年曆所產生的另一時間感。

過年時間,特別對老媽的身體狀況多加注意,若是發生去年同樣情形可就不妙了,幸好一切平安,過年實在還是使人特別勞累,尤其是對許多媽媽而言。我們的上一輩對過年還抱著傳統想法及作法 ,到我們這一輩當家長的則多數僅剩童年回憶,傳承傳統年節對我們來說,嗯!想想童年記憶就好。

我家的前面有一間廟宇,雖無法直接看到廟裡的狀況,但廟裡的活動、聲響啦就會傳到家裡來,今年觀察到一個現象,可能是景氣因素,新春到廟裡進香的遊覽車變少了,往年鞭炮、音樂聲或喇叭放送感謝誰誰..進香之類的很少聽到。倒是村裡的人到廟宇走春的人變多了,一些在外工作、定居的人也到廟裡拜拜,從我家前面經過一長串人龍讓我吃了一驚。

就我的記憶,鄉下每村莊會有一座廟,在特別的日子會辦些活動,但我們並不會在過年期間全家一起去廟裡拜拜,通常是派個人拿供品在除夕當天到廟裡拜。而這些年透過電視裡搶頭香,以及安太歲、點光明燈這些新聞,才曉得原來有些地方是有過年到廟裡拜拜的一種活動,也因為這些活動被大量新聞播放,反而變成一種過年活動,有點像是中秋節大家要烤肉一樣。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午和一年不見的老師見面,一切還是沒有改變。前幾天想到要和老師約時間,心裡忐忑不安的,連絡後反而放下擔心,不過再次見到老師還是得心臟強些,臉皮不能太薄。

對於,論文一事還真萬頭難,心裡有重頭起步的打算,一步是一步的面對。

過幾天就是新年,回鄉過年,希望今年能一切順利過好年。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17 Sat 2009 14:03

最近感覺到『動』 ,不論是工作或是學業。

過去每天長久時間坐在電腦前,看著螢幕、腦袋裡快速翻轉如何做,以及打著鍵盤過一天的生活,到現在,可能有半天都不用看電腦,有時坐著、站著、動手動腳就是不用動腦,或說話著。最大的好處,好像有點變瘦了,暗自希望不會只是錯覺,夏天到時能有更佳的成果出現。

同事問我會不會無聊,怎麼會呢?一段時間後工作有些變動及調整,雖總有好壞結果產生,但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之前的工作做太久了,雖自認負擔很重,但別人可不會感同深受,趁此機會,換人試試看其重量,也挺好的。所以換工作之前,一直沒提工作負擔,想讓其他人自己去體會甘苦吧,事前話說太多又有何用?

當然,連學業也有些轉動了,反省2008年缺乏鬥志的自已,可能是年初老媽的病,產生凡事不重要、不想要、逃避某些會讓人感到煩惱及痛苦的事。

2009年開春新工作環境,好像多了些心情空間可以進行論文的事,也在最近得知老師即將休假,就和老師連絡meeting,約在下週,屆時不知會有何種變化,但願能順利展開我的論文痛苦生涯,該來的事還是無法避免。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6 Tue 2009 22:49
  • 早起

今年換新職務,最先改變的是上班時間,過往拖拖拉拉至上班前一刻才到,甚或每個月偶而幾次遲到記錄也是日常風景。不過現在可不能太由自已的意志,開始比平時早個半小時出門,我算是個很能睡的人,能自然睡到醒的週末,通常不到中午是不會起床的。

這個工作和以前另一大不同是不會有業務累積的壓力,當日事當日畢的感覺少了許多無形的負擔,有時還感到有那麼點空虛,算是幸福的空虛感吧!尤其現在的環境中。新年,回老家一趟,果然人們見面的話題,少不了經濟現實、工作不保、無薪假之類的都在各自談話中浮現及感受到談話背後不知名的擔憂,可以預見,接下來的農曆春節,親朋好友之間會聊些什麼了,連鄉下地方,都捲入這樣不確定的氣氛中。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工作職位要變動,不論是原有位置工作的總整理及交接,還是新工作的接手等,在這個月一直在交換著,而心情也跟著調整,有時會有一種終於放下某種負擔的感覺,有時也會擔心未來有些難搞的狀況會發生。

這次工作是我以前沒經驗的,一直以來都是做內部及行政業務,比較少從事和人群接觸、談話及對應的,人有千種百,要順著他人意講合適、柔中帶剛的談話方式還真有點難倒我,屆時或許會對衝起來也說不定,因為我算是好辯之人,但即使有道理,人際間溝通還非只有理就可通天下,人當下心理奇摩子反而重要。

對於是否換工作,之前是較排斥,但隨著心裡對一些人的抱怨加深,有種希望能儘快脫離這種情境,我眼中的別人不可能改變,而我也很難真正能調整心態到視而不見及不在乎,唯一方法僅剩脫離環境了,日後他人的一切皆與我無關,落得輕鬆。

最近也因某件事,讓我對新主管產生不信任感,而年終的重要事,說實在的,最後結果沒揭曉皆世事難料,最後或許只能先自我建設、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前一篇文章所寫的事件,其結果反而造成近幾日我與同事間有點尷尬,變成不能說不想談的祕密,就當做沒有這件事發生,哎!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2 Fri 2008 22:16
  • 負分

這些年工作中產生的負面情緒好像都和某種我很在乎的價值有關,很難說它是什麼?或許還不清楚事物的核心或問題所在。當認為某種『公平』原則被撼動、『原來不受肯定』這兩項思緒滲入事件時,就會感覺無奈及失望,最後心裡導出了啊!不想再做什麼什麼之類喪失工作動力的心情。

個人總覺得我對公平好像太過重視,因為不想被人忽視,尤其是當結果呈現原來被肯定.看重的是別人而非自已,那我所自認自己的努力不過就是個不存在的屁。對的,只有這一個字可以忠實呈現,自以為是最認真工作的人,付出這麼多的時間、心力及體力,不斷在工作中貢獻,然而主管、同事們並不這麼認同。

今天的事件,再次證明之前的論點,若是當你的努力真的被肯定時,在自身切實相關的權益上最能考驗它的重量及真實性,否則,再多的口頭、言語上的嘉許不過就只存在隨風而逝的某個話語裡,沒留下什麼。

當別人真正肯定你,就會在權益事件上,首先想到你;以及可能範圍下,先考量及體諒你的苦處及儘可能協助,建構那樣的環境,而我,這些年在這二點,皆與別人沒什麼不同,甚至,只能要求『大家公平』,這樣起碼不會成為那一個被擺在後頭考慮的人。

有時,想到這裡,不免情緒有些激動。問題的核心,是我的自以為是;還是不夠自我表現。最終問題解決,只有一種,就是把對工作重視度降低,不做多餘無人知曉的工作,就和大家一樣,這樣我心裡才不會有受委屈、不平感受 。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0 Wed 2008 22:29
  • 整理

今天剛看完的一本書『佐藤可士和の超整理術』,原本以為是一本收納或超強筆記術之類的著作,但由知名設計師所寫的內容,果然還是不同。從設計的發想.靈感.設計到完成,關聯到工作空間、資訊及思考的整理,用整理這一個看似有點手工業的用字,使用在資訊社會裡還滿有另一種貼切感。

在台灣翻譯的日本書籍,由許多類似”筆記成功術”之類的實用書,日本人還真是熱愛整理各項生活.工作.人生的民族,所謂記筆記也像是種整理術,把你所現在所看到的.想的,或過去曾經發生的人事物,以及對未來規劃和空中藍圖整理出來,可能是過去已發生也可能只存在某段時刻腦海裡浮現的吉光片羽。

前些天把我一本隨身筆記本拿出來看了一下,從2005年9月開始記載一些偶然浮現有關個人工作及生活的規劃,像是在勉勵自己不要懈怠以及對工作的熱情,但筆記本在去年中旬後就停止使用,沒再寫下任何一事。這時回想過往這一年,真的覺得自己對許多事情確實喪失熱情及鬥志,尤其是課業,現今早該是論文的努力期,但一直一直在逃避不想面對這件事,同班同學在明年初就有人可以拿到學位了,而我還在徘迴及猶豫中。

今年末因為工作的關係,有點忙,希望能將工作做個完美的結尾。也預期明年工作轉換後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及心情,對於未來的工作內容,這一些日子有些想法及構想,但會在熟悉環境後再做調整。對明年工作,認為已做了心態調整,這種調整或許也是種整理,所以善於整理的人看來不僅對工作.空間或資訊有利,心理及心情等情感性的整理也是有所助益。

而另一同事,面對未來工作,看來現在真是充滿不安及壓力,這樣好像將自己逼的太緊,有些自身條件及能力的加強也非一二天可以完成,還不如認清長處,對於不足的地方就設個適合自己進度學習表及學習方法,從容以對,光腦袋裡滿滿的不安及焦慮有何用呢?不過我也是在說大話,面對論文時,同樣我的逃避態度又有何不同呢?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天的日本四國.京都行。第六天早上天氣依舊低溫,中午的班機回台灣,必須在9點30分前離開飯店搭10:10分難波往關西機場的電車。於是前夜一直在猶豫是否就留在飯店好了,還是去大阪的中之島附近逛逛,來大阪許多次,一直沒有到過這裡,中之島在今年10月左右也有京阪電車的列車行經了。

中之島有政府單位、古蹟、圖書館或博物館在這裡,是個有歷史建築的地方,說它是個島,反而像是一條河中間有一片土地,面積不大,但倒也像是個特殊氛圍的存在。由於時間很少,就從地鐵淀屋橋至北濱駅這之間(也算是精華)漫步了一圈就回飯店趕飛機了,這附近可能配合電車開通,地上有建築計劃在進行,所以等開發完成後再拜訪會比較好。

這六天的行程,一切都還滿順利,除了,第三天晚上回松山飯店時突然流鼻血狀況,讓我嚇了一大跳,長這麼大還沒有流過鼻血,一時怕到,心裡在想若不停該如何,去醫院嗎?日本醫療費超貴的,身上也沒多餘的錢,再來現在晚上找得到醫院嗎?等等...可怕念頭一堆,最後就是啥麼事也不做,躺在床上,塞了一團衛生紙,就睡著了,哈..。

一個人出國玩最怕遇到突發狀況,尤其是和健康有關的。

出國旅行有個奇怪心理時鐘,大約在第三天左右會十分想家,自問為何在這裡,倒底有什麼樂趣可言,會希望自已就在熟悉環境過日常生活,但過了那一二天後,這些想法就消失,開始又很興奮的繼續玩。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467.jpg

楓紅的京都東福寺 2008.11.20

昨日寒流來襲,第五天的早上顯得很冷,早上8:10分左右從飯店走出來,徒步至京阪電車的天滿橋駅,從大阪到京都搭電車,通常選擇JR到京都車站、阪急到祗園或嵐山,以及京阪電車由南穿過京都中心到祗園這三種路線,之前是搭阪急比較多,京阪電車至京都這條路線是首次搭乘。

五、六度的早晨,走出飯店往北行,陸續可看到準備上班的人也沿著相同的街道前行,直行約15-20左右會先看到地鐵的天滿橋駅,滿滿的人潮從地鐵站下冒出,這景象和過去四天大不同,果然都市還是不同,到東京時覺得大阪的人多不算什麼,到過鄉下才發現原來大阪也真是擁擠啊!

搭京阪電車就可順路將楓紅名所東福寺排在首站,特急電車不到40分鐘就抵丹波橋,下車後就會看到同一方向的普通車正等著旅客換車,時間分秒不差的順行。楓葉季節的東福寺駅及其附近地區大概是整年中最熱鬧的時候,一波波賞楓人潮不絕的往東福寺走,沿路有規劃進出動線及人員指揮,所以人雖多但倒也很有效率的。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四天的旅程大部份是在搭巴士中進行,一早飯店check out後把握在松山的三小時,先將行李寄放在車站,再搭車前往松山城及附近的大街道,今年第一波強烈寒流漸漸來襲,伴隨著最冷的冷空氣來臨,一早的松山刮起強風,日本有春一番冬一番的,不曉得有無秋一番之類的。

松山城天守閣外觀,有一些楓葉,四國不是賞楓地,來四天還真沒看到楓葉

一大早要安排行程有些困難,多數的景觀大多是九點才開始,早上只見上班及上學的當地居民行事勿勿的。從車站搭電車至大街道,往松山城前進,到松山城一般人是搭纜車上山,松山城說來挺小的,建在小山坡上面,要上天守閣需要門票就沒有進去了,繞著城門一走圈,而風實在太大,不禁強風的秋葉隨風飄散。這裡也遇到不少觀光團,頭一回聽到說國語的鄉親,看來好像非參團而是親友自己來玩的。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0221.jpg  

    第三天早上來到我次旅行的重點囉!當初就是被『しまなみ海道』所吸引才來到原本不在規劃中的四國,這個橫跨瀨戶內海裡六個島嶼所組成的海道,從四國的今治到本州的尾道全長騎單車70公里的路線。

早上從伊予西条坐普通車約四十分鐘左右的今治市開始,沿著車站前大馬路往今治港出發,走到今治港約20-25分左右,目標是坐渡輪到25分鐘航程的大島下田水港,選擇搭船而非從今治市這頭的「サンライズ糸山」。因為到サンライズ糸山」的巴士很難配合之故,一般到「しまなみ海道』會選擇住在這裡,這裡除了方便及住宿便宜外,可以欣賞來島海峽大橋也是重點。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飯店check out後,先將大小行李寄物在高松站,由於離下班船到直島還有1個多小時,就漫步至港邊,轉搭高松至宇野港的船,8:52分開的船,今天的天氣多雲有時會下雨的樣子,想說去直島若遇到雨天可能不太妙,但行程如此,只好隨緣了,還好早上的天氣其實還不錯。

高松港

早上九點時分的高松港口一景

高松到岡山附近的宇野港,船票只要390圓(1小時的航程,約30分鐘1班),沿途經過許多大小島嶼,也會經過直島宮浦港,若是先進宮浦港再到宇野不是挺好的嗎?可能是遊客不多吧,所以沒有這樣的航線有點可惜,因為從高松到直島的班次其實不多(1日六班)。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四國行的第一天,在清晨五點左右鬧鐘鈴聲開始,天還未明,提著行李趕公車,路口上看到快到站的公車,趕緊招了手快跑過去,車站旁的國光客運也非常順利的等到快發車的一班車,似乎預告著順利。

check in,等飛機起飛,在候機室時,有一位清潔人員不知為何在我面前站著,另外一位日本旅客也在我椅子前拾起一張登機證,問我,這是我的嗎?哈...一大早的,思緒還未清楚,只能點點頭說聲謝謝,看來,腦袋空空的,但同時遇到二個人提醒我票掉了,感恩啊!

飛機如預定時刻抵達,但下機後的通關,就花費許多時間,實在是旅客太多,在我們之前好像還有另一班台灣來的旅客剛下飛機,所以大概花了三十幾分鐘才完成,一過海關,為趕12:48分的接駁巴士,飛奔到行李台,一眼就看到行李,於是在巴士出發前五分鐘購買開往神戶空港的船票。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