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旅行回來後,總感覺這一段時間不存在台灣這個時空裡,有短暫離開平時軌道的氣氛,如果旅人出外旅行很久,不曉得如何感受這個有點奇怪的感覺。

這回的日本四國行,天氣說好也說不好,前三天大部份是陰天偶有晴,後三天則是在寒凍的溫度中渡過,冷呀冷呀的,秋天的氣溫最好是在10-20度之間,不會太冷也不熱,當暖暖的太陽照在身上,微微的清涼風吹來,不免想讓人閉上眼睛,哼首歌,幸福滿點。

這回真是坐船之旅,算一算共坐了七趟之多,旅行前並沒有查覺也沒安排,幸好,本著漁夫之女,對坐船這件事是很享受的,尤其對愛海的我來說,旅行氣氛同樣滿分,坐船時腦海裡會浮現日本xx島殺人事件這類旅情小說,或者是某首演歌的感覺之類,很有旅行的味道。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川洋子的祕密結晶,太適合這段時間來閱讀了,將那書裡不知名的島改為台灣的話,實在太適切了,但或許還是有許多閱讀者不會有這樣的連結與想像,真好.真的.

恭喜您了,我也很想成為那一份子。

所有的記憶都被消滅,日子無憂也無慮;全部記憶都存在的人我也很難體會;因為記憶不全的我被卡在中間。

11月的第一週是近幾年我最厭惡的日子

我討厭事情這樣的走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01 Sat 2008 16:48
  • 激動

這週討論換工作職務的會議之後,因著某些一直不去思考的可能結果,而於會後有些激動,為何察覺到波動呢?想當然而是在這天下班後,驚覺當天下午,不能隱藏或壓抑想說、不能不說的情緒滿載,就和不同的3-4個人說了三次,內容大同小異的事情及我的心情想法。

好似不當場發洩就受不了的,隔天的自己反而再也不想提及此事,總覺得對事件反應有些激動以及累了,再往負面情緒的道路下去只會增加受傷的感覺而無任何助益...但也由此知道,真正在意的事,總是必須儘快找到出口,否則就會累積壓力,說了,好像某部份得到解脫,雖然最終結果不會改變,但人的想法改變了,一切也會不同的。

我想到多年前,曾有一個修行很高的人,看我面相時,對我說,我壓力很大,身體方面胃不太好。說實在話,當場有點嚇到,我或認識我的人一直以為,我看似是個沒有什麼煩惱的人,多數時上班開開心心的,生活環境也簡單,就一個人生活有啥麼需要操煩的呢?但那次看相之後,其實有察覺到表面狀以無壓力的工作,被一直隱藏在深處,就藉著做更快更好的工作態度來解決它,但壓力並不會就此沒有消失不見,只是被忽略吧了!

除了工作外,同事的工作態度也是因素之一,多年以來他一直不是很認真。人都是這樣的,當你累的半死時,而有人就在你眼前輕輕鬆鬆的,心裡的不平逐次增高,有時無視無感有時會生氣沮喪,長年以來不無造成不好的影響。這些天以來,同事因為必須趕工作進度而開始覺得壓力大、很累、心情不好等等之類的...我的想法是,知道了吧!哈...本來就該是這種工作態度及情況.....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回才發想說出國玩,沒多久就忍不住訂好機票和飯店了,實在是有時想想要對自己好一點呀!否則我的錢都在別人身上,卻艱苦的我,還是不管它給它花下去,看心情會不會好些...

所以就決定去日本四國玩了,原本想別的國家玩,但別國不敢自助旅行,說來說去只有日本行,一開始規劃六天的行程,但先訂機票後,再仔細研究四國旅遊資料,才發現六天不是很好排,四國的交通不似本州的便利,若不想JR Pass的話,只能買普通週遊票(秋季限定三天6千日圓),其實是滿省錢便利的,比青春18的票還要便宜,但要四國玩一周從高松、松山、宇和島、四萬十川、高知到德島的話,坐普通車,需花非常多的時間在坐車上,雖說都是普通車,但本州的列車就是快些,車次也比較多,所以經過一番計算,單交通費加總起來至少1萬8至2萬日圓之間,比起行動自由的JR Pass省不了多錢,但只有六天的行程,買Pass也太那個了。

所以,最後只好割捨四萬十川的行程,不要看這裡不遠,但實際需要花個2天,因此同時一併可以去掉高松及德島,最後只遊香川及愛媛兩縣,變成四天行,改成有一天的京都行囉!哈..楓葉季節人在關西地區,怎麼能不去京都賞楓呢?

曾在1999及2001到過京都賞楓,其實該看賞楓名勝都去過了,除了交通不便的京西外,有些地方還去過2回,像神護寺、南禪寺、金閣及清水寺、東本願寺等,京都賞楓名寺各有可看之處,像東本願寺的銀杏、神護寺、東福寺或永觀堂數大的楓紅(當然賞楓人潮也是最多)、南禪寺的清新、等持院內的一株大楓樹、源光庵和光悅寺的小巧精緻楓紅、鞍馬寺和貴船神社以及叡山電鉄鞍馬線的風景,以及嵐山整區都是不錯的地點。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一到春天櫻花及秋天楓葉季節時,我的心與腦袋就想去日本玩了,實在是中毒太深啦!我同事懷疑我在日本有男朋友,我倒認為上輩子,在日據時期應該是個有錢人家的女兒,住在日式豪宅裡,所以對迪化街這一帶充滿日台混合式老建築充滿懷舊的感覺,哈..不過這一切應該只是我的狂想吧了。

但現在有個問題產生,對於一個人去旅行這件事漸漸覺得不那麼能接受,不曉得是否因為年紀大了,害怕孤單,最近幾次去日本都是有同伴同行,就感覺還好很踏實(雖然行程都是我安排的),也有想過參加類似半自助團體的活動,之前有參加過日本及法國行的,他們的方式還能接受,雖然團費貴了點,但有人安排行程也有同伴(雖然不認識),又有一點自由行的感覺。

不過日本團,大部份都會安排住日式民宿或青年旅館之類的,要和大家一起洗澡這件事,光想就沒法突破,因此,就算曾住過日本溫泉旅館,也沒去泡溫泉,真是太浪費了,沒辦法就是沒辦法,只能算了。

今年秋天原本打算是去名古屋週邊,還規畫搭普通車到京都一天來回,單程大概花個2.5小時,車資約2500日圓左右,是可以接受的範圍,當然最好是2天1夜不是比較好嗎,不過楓葉季節的京都住宿不是普通的難訂,而且我只是想去看一下京都的楓葉就好。另外,還有伊勢神宮、妻籠、馬籠及香嵐溪賞楓。

不過,前幾天看了一本『情熱四國』,就突然變得非常想去四國,四國不大,四面環海,有可以騎單車橫跨瀨戶內海的跨海大橋,從四國今治到本州的尾道,全長70公里,體力好的可以當天全程到底,看海這件事對我有極大吸引力,所以只要有關海上夕陽風景、搭船看海或在海上看風景等這類的事都充滿浪漫的感動及想像力,會在腦海裡添加無數的浪漫想像,於是就被綁架了,有一天一定要完成它才行。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月開始有許多事情發生,正確來說應該是今年是個多事之秋,從年初一就到醫院,或許預告必須低調的一年來臨。

除了,親人同事相繼有健康問題外,大妹也爆財務問題,其實我也不知是從何時開始,對許多事情,尤其是身外之物(錢)不太看重,錢能解決的事就非大問題,我的想法是當人的心裡、身體出現問題才是難題啊!

然而,這年頭也聽說太多人心理都或多或少有問題,連幾年前在我們辦公室打工的工讀生(今年不過大學畢業2,3年吧!)也傳說有躁鬱症,更早之前已離職的同事也是多年受精神問題困擾,到現在還未能有正常社會生活。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21 Sun 2008 14:24

 上週颱風天接到老姐的電話,提到大妹的問題,又是錢的麻煩事,去年五月份的時候己經遇過了,原先以為都解決了,原來那只是最初的炸彈罷了,現在想想當時,才知大妹還有許多事情沒有說,也對我們說了謊。

可能,我們以為大妹生活單純人也單純,應該就這些問題了,不會有那麼大的金錢麻煩(或負債),但事後證明,一堆在戲劇或其他人身上所發生的事情也同時發生,一個單純家庭主婦也可以欠債至1,2百萬,因為什麼呢?麻將、花費、倒會、替人做保、信用卡及銀行及認識的人借錢、融資,以為可以付得了利息,以債養債,原先的缺口應該不大,但害怕爆光,所以就一步算一步,但欠債所累乘的效果快到令人無法想像及預估,最後終會爆炸,有辦法的人會拖延爆炸的時間,但也缺口金額龐大,沒關係的人則是無法拖太久,1.2百萬大概是極限了,這時你最想不讓他知道的人,也會接到銀行或有人登門討債,我老姐說,老實的人最怕爆光,若能早日爆掉還比較好解決。

老姐週二找了大妹談,希望他將所有債務講清楚,到此階段,若還有隱瞞的話,會不知道是否還有未爆彈(債務自生累積的速度是快的嚇人),但老實講,我還是不知她有無未講的債務,人做錯不打緊,就怕無法記取教訓。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20 Sat 2008 13:44
  • 談話

 

週五下午,突然我們小主管找我去談話,我本來想是工作摸魚被她捉包,哈..(註:我很少會摸魚的啦)

原來她是想問我有關明年員工工作輪調的事,之前一直沒有考慮到這件事,但隨著日期漸近以及大老闆提到此事,才想說必須考慮了,明年我們組可能會調動1或2人,不管是幾人的變動,都會有非專業人員調進來的問題,這會影響到新人新工作學習時間及工作進度,畢竟若是專業人員,過渡期會暫短些。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週開始就恢復正常了,這個夏天都在找有關論文相關的文獻,但還真是難找,目前只找到一篇算是相關的,所以還很難有定論。

近來偶而會想到關於明年工作的變動,有時會有想法的波動,常常心念一轉實在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轉念後反而可以從中穫得些什麼,看到正向的部份,不去加強負面的情緒,人就能從不斷自我煩惱的漩渦中解放。於是,關於明年的事,目前還沒有確定該用何種態度來處理,但可知的是可以採用不同的觀點來面對。

上週臨時有事回老家,實在無法不感嘆歲月及人世的流逝,人在此處沒法改變任何事情,好像也只能面對。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說課程已結束,不過從同學那兒聽到這個消息還是覺得有點嚇到,原來,二上時某堂課一直留傳有二人被當掉的傳言,但找不到有人證實此項傳言,還以為是件錯誤的消息,而事情就過了近一年才知道實情。

原本我們即猜測同學甲應該是被當的其中一人,雖經我們多次探問,但他沒承認也沒否認,不過據他之前的行事風格,一向是不會給個答案的,但另一人,像是不存在的流言般,而這另一個人直到最近才開口承認,他也被當掉了,真是意外啊!尤其這位同學和我們是最好的同學,他居然沒有和我們其中一人開口談過這件事,即便我記得我們還討論過這件事,啊!這件事最大爆點不在他被當掉,而是他竟然能忍住不向任何人說,換做是我,我想應該很難。

這時也想起,當初要修這門課時,同學乙曾經打過電話給我,說他考慮不修這堂課,除了上課時間外,這門課修起來困難,和我們專業不那麼有關也是問題,但當時我是極力勸他修這堂課,現在想來還真是害人不淺啊!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事乙年初至今身體時好時壞的,最近還有一次在上班中突然身體不適,一副要昏倒的樣子被緊急送到醫院,事後聽他提及此事,才發現許多事情或許冥冥之中是有關連及牽動的命運,人與人之間相處,所產生的愛恨情愁等心理情緒變化真的不僅會影響自身的生理變化,或許還會反照到對方,形成某種所謂回向吧!


說它是種怨念,還滿貼切的,我們和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長久或短暫一瞬的互動,有時會不明原因的引起雙方的負面情緒,若是不認識的人或許只要放聲渲洩即可舒解,但若是必須一直互動的雙方,例如,同事,想逃都不行的關係,就會隨著一次次的不滿,累積並累加這一次次負面的能量,直到它爆發或者是互相情境的解脫。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10 Sun 2008 15:48
  • 打掃

有一陣子很懶的打掃房子,前幾年大約每周會掃個一回,但後來漸漸懶了起來,雖然套房算小,東西也不多,但還是不想動。這些天,我姐的女兒有意思來台北上班可能會和我住一起,所以硬是強迫的動手整理一下,我的筆電也被我擦了渙然一新的,哈...

一個人生活也超過十年了,現在和別人同住,肯定是不太習慣及方便,沒法自由自在愛怎樣就怎樣的,但有時還是得幫忙親人,只好自我催眠,住久了也會習慣的...

那天上班途中遇到住在附近的前同事,偶然我們會同坐公車,但大部份坐公車時我是一上車即閉目養醒的,所以在公車上聊天的機會倒是不多,我上一個工作也距現在十多年了,因為大家都在同領域工作,所以偶而還是會碰面,離開那裡以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畢竟當初也是急著離開,一點留戀也沒有,也沒有稱的上是朋友的同事,再保持連絡反而顯著刻意。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月暑假期間,論文的事還是被我涼在一邊,雖說暑假也過了快一個月還是沒有任何進展,而上週去了花蓮進行一次畢業前旅行,哈..因為還沒有人畢業就全班去畢旅,好像也有點奇怪,可惜原本3天2夜的行程,因為颱風緣故,當場變成2天1夜,那天7點左右搭車回台北時,花蓮已經風大雨大了。

也在昨天回宜蘭,去了好久沒去的宜蘭傳藝中心,假日的傳藝中心遊客如織,氣溫是熱到爆,不過天氣是挺好的,藍天無雲的,視野極好。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看過最好笑的一本書了(原名:『ホームレス中学生』),雖說好笑但閱讀的過程是淚中帶笑的,下班後留在辦公室看,原本只打算翻一翻而已,但一看就被開頭描述父親說”解散”的文字所吸引,果然,書暢不暢銷開頭幾頁很重要,雖然辦公室沒有人,但還是怕別人會聽到我狂笑不己(類似白鳥麗子的笑聲)聲音,所以有些段落是邊忍著笑邊看完,差點得內傷,有些時候是飆淚(笑到淚也是有),難怪在日本大暢銷。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週四和家人一起到礁溪老爺飯店渡假,這裡房價不便宜,但可能是暑假期間,遊客還真是多,早餐時多個用餐的地方都很多人,我們吃到十點左右還是很多人即可知,這裡的早餐很多樣菜色,雖說多樣但人的胃只有一個,所以也只能吃一點。

七月初的宜蘭農村鄉間比平時美,飽滿美麗的黃金稻穗隨風輕飄,現在正是農人開始要收割的季節,途路慢慢有一些割稻的機器在一畂畂田裡運作著,連農村也是自動化及團體化,雖然農民所擁有的稻田面積其實都不大,但現在很多人都租給專門的人耕種,過往一家老小或親朋好友一同在田裡工作的景色已不復見,我家的農田也據說最近就要收割,租給別人,一期可以得到十包份量的稻米,是多還是少,也不知,不過老媽說去年還有一包沒吃完,前年也還留有幾包稻米,只能留給雞鴨吃了。


roader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